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宏观经济

2019,栉风沐雨,砥砺奋进!


2019,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挑战纷至,如何应对?这是每一位企业家及其高层管理团队必须深思的问题。我们站在管理咨询顾问的角度,对2019年的经济环境、宏观政策要素和企业面临的关键挑战予以解读,给出我们认为具有普遍价值的企业战略变革要点。

1. 2018年的经济环境

2018,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这一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挑战愈加凸显,中美贸易摩擦是2018年我国经济领域重大事件之一,对我国国家贸易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还有中兴、华为事件,对我国企业国际经营中的属地管理和合规性提出挑战。

2018年, GDP增速6.5%的年度目标能够达成,但从投资、消费和国际贸易来看,受调结构和贸易摩擦影响,下半年增速有所放缓。行业角度,房地产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整体波动不大,但10、11月销售面积和开发投资环比均出现负值,行业内企业重组整合速度加快,行业巨头纷纷进行战略转型;另一重点行业汽车业,11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8%;具有消费风向标意义的手机业,11月份销量同比下降12.6%。从这些典型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在增大。

2. 2019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

2018年12月1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会晤,及时缓解了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风险。高层对中美关系的立场和定位,让我们看到了稳妥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曙光,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思维及其行为的不可预期,又使我们对未来前景不能过于乐观,综上,我们对2019年的国际贸易环境持审慎中性态度。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做了深刻分析和重点部署。2019年,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大规模地减税降负”,“加力提效”;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松紧适度”。预计到第二季度,随着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大,经济调节的自主性提升,不少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等经营压力会得到缓解,但企业应注意调节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加大所带来的通胀和金融压力。受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影响,社会消费增速会延续2018年第四季度的态势,维持个位数增幅。预计全年经济增速较2018年会放缓,GDP增速处在6.0%-6.5%区间。

3. 2019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
从长远看,各行业巨头拥有的资本、资源和技术优势,加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运营效率会持续提高,产品质量也会更趋稳定,行业巨头们的企业边界还会得到拓展,市场占有率升高。因此,多数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攀升,这就挤压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兼并重组案例趋多。而这一趋势又会持续拉大社会价值分配差距,分化阶层,推升贸易和区域保护,形成恶性循环。

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在外部环境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企业大概率会面临需求不振、市场萎缩、盈利能力下滑的态势,许多企业内部,还会遇到资本、人力、技术等方面的短缺或者能力不足压力。为提振市场需求,更多企业会采取降价促销策略,但为了保证基本的盈亏平衡,又必须降低运营成本,于是,压低原料价格、减员、降薪等现象频现。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危机事件抬头,又加大了企业经营压力,此循环几乎难以逆转。最近,百年老字号同仁堂蜂蜜事件很具有代表性。

市场需求分流分化
不少行业或将面临高、中、低端市场需求分流分化,高端市场需求减少,向中端市场分流,中端市场需求向低端分流,低端需求量升高,社会总需求增长速度会下降。企业为了顺应这一变化趋势,不少高中端品牌的市场定位会逐步往中低端市场延伸,以低端市场为主要对象的企业竞争压力会持续增大。

4. 2019年企业战略变革

战略选择趋向稳健或保守
2019年,为应对内外部环境挑战,将会有更多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由扩张成长型向稳健甚至收缩型调整。战略转型重在稳定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地位,向规模更大、利润率更高的业务和市场移动。在业务组合方面,企业会更加重视业务重组,通过重组来聚焦主业,把资源向自己的核心业务、优势模块调整。对市场规模小、盈利能力弱、短期成长又乏力的业务单元,会纷纷采取剥离出售或者关闭策略。在企业的核心业务领域和重点市场,还须进一步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数字化、智能化几乎是所有组织的发展方向,这包括两个层面,第一层是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第二层是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在需求、盈利性等关键要素不确定性升高的情况下,具有资源和资本实力的企业会纷纷启动数字化战略转型,以提前运筹帷幄,谋篇布局,取得比竞争对手更早更快的战略优势。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已经被许许多多的企业家认识并予以实现,如继“智能手机”之后,更多巨头纷纷投入“机器人”、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汽车等领域,可以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产品的智能化,是构建物联网络的基础。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正在成为更多国家的国家战略,其重大战略意义可见一斑,而且,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也是越来越多的国际巨头、财阀为自己构筑的战略“护城河”,以巩固并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

竞争战略更趋低成本
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会有更多企业通过标准化、规模化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进而降低单品销售价格,以此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稳定或增加营收。然而,随着80、90、0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价值诉求更趋独立和个性化,因此,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又必须持续提高个性化特质,而个性化无疑又进一步推高了企业运营成本,这种标准化与个性化的矛盾,在2019年消费类企业运营中会更加突出。最佳解决路径就是提高生产制造柔性。

国际化收缩与调整
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不少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会做出调整,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搬迁转移生产基地现象会继续增多。在国家层面,进口关税和当地税收水平是国际生产转移的两大调节砝码,美国正在积极利用这两大工具,推动更多企业的向他们转移,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国家为了本国利益而纷纷跟进。国内部分国际化已经相对成熟的企业,在自身国际战略上会维持现状,不少企业会调整到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关联的市场,还有的会逐步收缩自己的国际业务。

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创新
在公司治理领域,受企业盈利能力影响,为了稳定员工队伍,提升经营灵活性,更多企业会创新自身治理模式。重点的公司治理创新方向是股权多元化和经营单元化。股权多元化在国企就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民企则是推进合伙人制、MBO或员工持股计划;经营单元化是指在企业内部,组建更多战略业务单元(SBU),推进海尔或阿米巴模式,提高经营的自主性、独立性和激励性。另外,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商业模式创新行列,通过优化供应链的空间和时间距离,提振销量;通过整合外部资产、技术和人才等与企业自身互补型资源,提升组织资源的综合效能。

集团管控力度增强
更多集团型企业会调整以前的集团管控模式,强化管控力度,以便于提高集团范围内的资源整合和协同作战能力。传统的财务管控会开始导入战略管控的内容和方式,而传统的战略管控会逐步导入运营管控的内容和方式,运营管控的适用范围在整个集团里会逐渐扩大。

2019,栉风沐雨,砥砺奋进!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