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洞见 > 基实观点

2022经济环境趋势


2021已经过去,中国经济整体答卷是相当不错的,GDP增速达到8%,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表现不俗。2022,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在加剧。企业管理者应该认识到,在稳定或增长的经济环境中,经营企业是简单且可控的。但在下行压力增大、需求萎缩的环境中,经营难度会骤增,而且随时可能面临失控风险。在此,我们对经济和行业的趋势要素做了整理,以方便高层管理者进行战略决策。
 

2021经济回顾
十二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是:需求萎缩、供应冲击和预期转弱,可谓精准而且客观。从主要数据就能够看出来,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18.3%,降至四季度的4.4%。其中,消费从一季度的33.9%降到了四季度的4.7%,投资从一季度的25.5%降至四季度的5.5%,出口由一季度的48.8%降至四季度的25.7%。整体依然在增长,但增速下降幅度很大。分行业观察,各行业冷热不均,外贸、新能源、医药等相关领域表现亮眼,而零售、房地产、教培、互联网等压力增大。主要是受疫情反复、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大宗商品涨价、供应链重组、政策调整等影响造成的。


PPI指标从一季度到四季度分别为2.1%、8.2%、9.7%和13.1%,大幅上涨。CPI从一季度到四季度分别为-0.03%、1.1%、0.8%和1.9%,未突破2%,去掉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数据更低,这也是不少专家担心通缩的原因。巨大的PPI和CPI剪刀差使得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利润被严重压缩,更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国家定向降准、下调利率,以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2面临的关键环境要素趋势
关键词:政策“稳增长”,依然存在疫情冲击、产业链重构和流动性压力

1. 2022是世界乃至中国的关键之年,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有两种观点:一种是稳步复苏;另一种是从滞胀向衰退转化,如何发展取决于全球经济趋势和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

2. 对世界经济而言,因各国央行放水、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供应链阻断等因素持续影响,可能形成长期性全球大通胀;另外,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形成的冲击,对世界经济复苏再添变数。

3. 全球经济形势、国际产业链重组、国内经济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决定着我国经济稳定性。

4. 2022年我国的GDP增速,市场预期普遍乐观,摩根斯坦利预计为5.5%,IMF预计为5.6%,世界银行预计5.4%,经合组织预计5.1%,摩根大通预计4.7%,预测值均高于全球平均增速。
 

环境机遇:强有力的政策调控和广大的市场空间
5. 国家为保证经济稳定,稳中有升,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一战略落地实施会提升市场有效需求,从而带动多个与政府采购相关的产业链稳定运行。

6. 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会推动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向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数字经济和新能源等新领域投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7. 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合理充裕,对战略新兴行业企业、国有企业和杠杆率较低的大中型民企而言,流动性有保障。

8. 水、电、气、油等社会民生和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需求会保持平常规模,而高端奢侈品市场会继续保持萎靡态势。

9. 我国经济的稳定和活力取决于我们更加彻底地改革开放,让资本和资源配置更为市场化。

10. 元月1日RCEP区域全面合作伙伴生效实施,会进一步加强我国在区域内的经济合作与发展,对传统服装、玩具等外贸企业和有竞争力的电器、日用品等内销企业都是非常好的机遇。当然,由于零关税对国内一直保护性的汽车、保险等产业形成压力。


环境挑战:需求持续萎缩和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
11. 这两年,全球主要央行为应对疫情冲击而大放水,今年以来多国CPI和核心CPI数据让大家担心全球大通胀风险,如果美联储等主要央行不改变这样的货币政策,全球大通胀定成事实。如果美联储缩表升息,则会对人民币汇率和我国外汇储备形成压力。

12. 当前我国消费增速持续下行的主要原因是社会财富两极分化极其严重。基层收入大众只能保证基本生活支出,而高收入阶层收入奇高,主播薇娅年收入达多少亿,相当于数万名销售人员的年收入总和。

13. 由部分发达国家推动的全球产业链重组,会对我国处于全球产业链条上的企业造成一定压力,尤其是高科技和军工相关的领域。

14. 综合和非金部门杠杆率合计达到了280%,这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债权融资形成挑战。城投平台面临新一轮战略和运营调整,地市级债务重组事件或频现。

15. 受国家政策和经济环境影响,地产、教培、互联网等行业压力依然很大。地产行业企业间重组会加剧;教培类企业继续以转型图生存;互联网金融、数据等平台继续重组破除垄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

16. 新冠疫情依然会对经济造成冲击,尤其是感染力更大的奥密克戎毒株。再加上消费下行压力,饮食、零售和街边店铺等面临的压力会很大。

其他相关